分类

2010年中国十大假新闻

时间:2013年4月25日 09:06 | 标签:, | 来源:news.sohu.com

金庸去世

1一、中国作协作家团入住总统套房

【刊播媒体】《重庆时报》《华西都市报》

【发表时间】2010年3月30日

【作 者】张晓禾 杨万亮

【“新 闻”】中国作协第七届九次主席团会、七届五次全委会昨日就开始在重庆举行,而作协主席团委员陈世旭、舒婷、赵本夫等也陆续到渝。记者从接待人员处获悉,这次来渝开会的作家入住的是一家五星级酒店,有的作家还住总统套房。吃的是2000多元一桌的宴席,接送车辆是奥迪车。

【真 相】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回应,该报道是失实的。事实真相是:重庆申基索菲特酒店在27层确有一间“总统套房”,但没有任何人入住。全体与会人员用的都是宾馆平日标准的自助餐。会议期间,组织与会人员参观渣滓洞集中营旧址、“打黑除恶”资料展览和到重庆烈士陵园祭奠扫墓等活动,都是集体乘坐大巴、中巴车往返。

4月7日,《华西都市报》刊发致歉声明:“本报于3月30日20版摘要编发《重庆时报》提供的失实稿件《住总统套房、坐奥迪 文人有点高调》,把关不严,未经核实,违反了新闻真实性原则,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本报特向中国作家协会和广大读者诚恳致歉。”

随后,2010年4月11日,《重庆时报》以头版头条刊发《致中国作家协会的致歉信》,开了中国新闻史之先河。致歉信说:“ 3月30日,本报28版刊登的《作家团:先订了总统套房 张信哲:只好住普通套房》一稿严重失实,使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受到无端指责,给中国作协造成了极大伤害,也严重影响了重庆形象和我市媒体声誉。在此,我们向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郑重道歉!”“经认真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主要撰稿记者予以解聘;联合署名的另一记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文娱新闻室主编予以免职;分管副总编辑停职检查;总编辑作出深刻检查。”

【点 评】中国作协召开主席团会和全委会,与歌星张信哲开演唱会本是风马牛,只因恰巧同一日到达重庆,又住同一家酒店,于是被“新闻敏感性超强”的记者扯到一块进行“关公战秦琼”,而且非得要在出场方式、衣食住行上分出高下。结果这一比就比出事来。细读报道,标题和报道中的内容互相矛盾。比如,标题是“住:选择总统套房”,而文中却称“作家团对酒店设施的要求很简单”。如今,“娱乐至死”已成为新闻报道的痼疾,有话不好好说,有事不好好写,非得要语不惊人死不休,一定要炒成轰动新闻才满意,不摔跟头才怪!而“标题党”大行其道,危害甚烈,也由此可见一斑。

2二、中国每年有220万青少年死于室内污染

【刊播媒体】中新社

【发表时间】2010年5月16日

【作 者】刘长忠

【“新 闻”】一项权威机构最新调查显示,中国每年有220万青少年死于因室内污染所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被中国国家科技部列入“十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措施的研究”科研课题。记者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标准化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卫生健康指导中心最新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每年有220万青少年死于因室内污染所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其中100万是5岁以下幼儿。

【真 相】5月18日,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挂出关于“中国疾控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不实报道的声明。声明说,疾控中心近日未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义举办过新闻发布会,中心也未发布过任何关于空气污染导致人群死亡的具体数据。同日,中新社总编室发出《关于〈中国每年有220万青少年死于室内污染〉一稿的说明》:“我社记者于2010年5月16日依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研究所‘十五’科技成果‘室内空气重点污染物健康危害控制技术’推广会上提供的材料,播发了《中国每年有220万青少年死于室内污染》一稿,受到一些读者的质疑。现接到会议承办方北京海曼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给我社总编室发来的致歉函,称‘该数据我公司未经核实,对于可能给读者造成的误解我公司深表歉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研究所科技成果推广办公室对此表示认可。”

【点 评】这则假新闻的来龙去脉算是搞清楚了,但中新社的说明实在看不明白!核实新闻事实,本是媒体的职责,怎么变成提供材料的公司之责任?明明应该是中新社向广大读者致歉,怎么变成提供材料的公司向中新社致歉?更看不懂的是该新闻的最后一段:中国科技部、卫生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卫生监督协会等部门今天在此间举行“国家 ‘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措施研究成果发布会”称,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研制的以海曼普滤芯为主要净化材料的海曼普快速除甲醛空气净化器,成功为解决中国普遍存在的家装污染和室内空气污染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原文如此本刊注)。文字诘屈聱牙且不说,怎么看都像是植入式广告啊!

3三、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

【刊播媒体】《北京晚报》等

【发表时间】2010年6月1日

【作 者】 杨 滨

【“新 闻”】黄金市场近期的耀眼表现不仅招来了炒房客,现在又引来了“炒蒜人”。中国黄金旗舰店昨天再现单笔购买56公斤投资金条的大单,而这笔大单的资金就“来源”于炒蒜。 据该店张经理透露,这位客户自2006年起开始定期投资实物黄金,每个季度入手一批,基本上每次都是5公斤,还为此特意购买了保险柜用来储金。但此后好长一段时间这位客户竟“消失”了。昨日,这位客户突然现身,刷卡1501万购入56公斤金条。原来这位大客户消失的这段时间,是去炒农产品了。他之前炒过大豆、绿豆,近期炒蒜又小赚了一笔,现在又转而购金。“炒蒜高手”说,高回报伴随的是高风险,所以还是想通过黄金来平衡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更保险”。

【真 相】继《北京晚报》之后,6月2日北京多家媒体如《新京报》《京华时报》《北京晨报》《法制晚报》纷纷刊发相同的报道。看到报道后,国家发改委立即责成北京市发改委调查核实此事。经核实,虽然各报记者署名各不相同,其实原作者只有一个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某工作人员,正是此人编撰了该报道的原稿,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了北京各报。而记者们未经核实,于6月1日起先后刊发了该报道。6月11日,新华社发通稿《“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 发改委称其为不实报道》:“现已查明,《新京报》关于‘炒蒜高手掷千万买走百斤金条’的报道没有任何事实基础,完全是凭空编造出来的”;“有关媒体记者没有经过采访核实,仅凭有关人员编撰的材料,就以记者采访的形式发布消息,见诸报端,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不知为何,新华社报道只点了《新京报》的名,或许是因为《新京报》的影响大,而且一向注重声誉、立志办“百年大报”?

【点 评】值得一提的是,《新京报》没有鸣冤叫屈,更没有自我辩解,而是认真反思。《新京报》首席编辑、评论员曹保印为此撰文《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从〈新京报〉一则失实报道谈起》,其中一段话可以共勉:“这则报道失实的原因,就是相关采编人员对‘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个常识,没有做到足够的敬畏,质疑的意识不强,核实的力度不够,新闻源过于单一,缺乏多方面的实证,以及记者‘不在新闻现场’等。什么时候将‘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视为最低的也是最高的标准,并且恪守这个标准,什么时候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失实报道,什么时候才能做到最大限度地还原事实真相,什么时候才能具备‘百年大报’的品质和风范。”

4四、70%举报人遭打击报复

【刊播媒体】《法制日报》

【发表时间】2010年6月18日

【作 者】 杜 萌

【“新 闻”】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材料显示,在那些向检察机关举报涉嫌犯罪的举报人中,约有70%的举报人不同程度地遭受到打击报复或变相打击报复。其中,各类“隐性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因其手段“合法”,行为隐蔽,难以界定,一直处于法律救济的“边缘死角”。在近日召开的“2010年检察举报论坛”上,有专家认为,我国对举报人的保护在立法领域存在明显的缺陷和疏漏。专家建议应制定完善各种单行法律法规,以构建完备的公民举报权保护体系。

【真 相】《中国青年报》6月22日报道《最高检:“七成举报者遭打击报复”报道不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主任王晓新在通报‘12309’举报电话的运行情况时,驳斥了此前‘70%的举报者遭到打击报复’的说法。……这一数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举报中心主任王晓新斥为‘不客观’、‘不准确’。……王晓新说,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计,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案件很少,每年不会超过200件。”

【点 评】作为国内最权威的法制媒体,理应比一般媒体更懂得证据的重要性。《法制日报》的报道中明白无误地告诉读者“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材料显示”,但立马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当头一棒“报道不实”。其中是非曲直,外人难以评判。但从新闻报道角度来分析,《法制日报》明显有疏漏之处。首先,没有明确指出“70%的举报者遭到打击报复”究竟是出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哪份材料?其次,所依据的材料是否权威可靠?当然,最纠结的还是第三个问题:最高检的这份材料是否可以公开?如果涉密而公开报道,则成为泄露国家机密,那就罪加一等。因此,媒体报道此类敏感问题,必须慎之又慎!

5五、西安市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

【刊播媒体】《甘肃日报》

【发表时间】2010年7月7日

【作 者】 张 鹤

【“新 闻”】要知道,国家规划的3个国际化中心城市中,就有西安,而且,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这更能够印证一个命题,那就是,天水、甘肃融入陕西后,将会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反之,则很可怕西安、陕西面朝东部发展时,天水、甘肃就会成为少人问津的背部,经济盲区也会由此产生。

【真 相】7月9日,《甘肃日报》刊发《重要更正》:“7月7日本报三版刊登的《智者的声音》一稿存在严重错误。稿件中关于‘西安已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内容失实,系记者在某论坛采访时,对演讲者的演讲内容理解和文字表述有误,值班编辑审稿不严。见报后在社会上产生了误导,造成不良影响。特此更正,并向读者致歉。” 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对《甘肃日报》下达《警示通知书》。甘肃日报社通过网络和 《甘肃日报》刊发了更正声明;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调离工作岗位、停职检查等处理,有关部门已责成社长、总编辑作出深刻检查并处罚款。

【点 评】正应了那句老话“自己的事别人先知道”!西安被确定为国家第五个直辖市,这么大的新闻,陕西媒体却没有一点动静,反倒让千里之外的兰州媒体抢了先,岂有此等好事?况且,作为一家省级党报,披露这么重大的新闻,没有官方文件,没有权威新闻源,仅凭一个专家的演讲,而且未经采访核实便仓促见报,未免匪夷所思。

6六、喀什房价两个月就翻倍

【刊播媒体】《新疆日报》等

【发表时间】7月20日

【作 者】周 婷

【“新 闻”】 站在喀什市的高点向四下望,只见脚手架林立,街道上车来人往,整个城市都沉浸在一场大建设的热潮之中。喀什如家快捷酒店员工林红上下班经过的市区,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堵墙被推倒,一天变一个样。“喀什的房子一天一个价,两个多月,房价就快翻倍了。”林红感受格外深刻:在喀什东湖的一套高层住宅,5月初的报价为2200元/平方米,7月初的价格已经涨到4100元了。

【真 相】在《新疆日报》报道之前,《都市消费晨报》已于7月1日刊发记者于江艳的报道《喀什“特区”效应催热房地产》,结论大致相同。对此,新闻出版总署通报批评:“经查,两报的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刊发虚假新闻造成了房价在短时间内将成倍增长的心理预期,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新闻出版行政部门依法对《都市消费晨报》《新疆日报》分别作出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责成两报进行公开更正,消除负面影响,并进行通报批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点 评】当今中国,房价问题时刻牵动着老百姓的心。因此,无论涨跌,都不可避免地带来人心的波动。当然,不是说房价问题就不能报道,关键是如何准确地报道。在上述两报的报道中,只报道了消费者个人对房价的感受,而没有采用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只看到特定地区房价的上涨,而没有顾及到整个地区的平均房价。因此,记者四处转转,便草率地得出房价两个月就翻倍的结论,很可能是以偏概全,难以客观、全面、准确地反映喀什市的房价。要知道,即使请专业的评估机构来评估一座城市的房价,也不是三五天就能搞定的,何况走马观花的记者呢?

7七、一女生世博排队被强奸怀孕

【刊播媒体】四川新闻网、荆楚网等

【发表时间】2010年7月22日

【作 者】不详

【“新 闻”】6月11日,上海康桥派出所接到了一起报案,报案者是受害人何婷的母亲陈女士,称其女儿在世博展览馆展览期间(原文如此本刊注)被一男子强奸怀孕。据陈女士描述,何婷5月30日去世博展览馆看Super Junior的演唱会,当时大家挤着去领票,就在那个时候发生的。当记者问:“当时周围都没人吗,你为什么不求救?”何婷回答:“不是没人,是人太多了,当时我被挤的时候,感觉背后有个人用一只手抱住了我,然后另一只手褪下了我的内裤,我当天穿的是裙子,然后就那样了。我也求救了,可是没用,大家都挤着抢票,就算看到了他们也不会管,而且现场那么挤,想管的人也无能为力,我想推开那男的,可是现场实在太挤了。当时那男的做完后就走了,现场那么挤,我连他长什么样、几岁都不知道,怎么报案?”(《新民晚报》记者李嘉、刘静)

【真 相】东方网记者刘轶琳、桑怡7月22日报道:康桥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方网记者立即向浦东新区公安分局求证该消息的真实性。但据该分局宣传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经查证,该帖内容纯属虚构。据悉,康桥派出所并无接到这样的报案。与此同时,公安人员已向《新民晚报》查实,也不存在“李嘉、刘静”两位记者。经查,“5月30日上海世博会一女生在世博展览馆被人挤怀孕”一文于6月14日在北大未名站上发布,随即百度贴吧首先转载,此后天涯、宽带山、猫扑、红网论坛、东方纵横等虚拟社区纷纷转载,22日四川新闻网、山东新闻网、荆楚网、西部网、中国日报网、大众网等新闻网站作为新闻转载,给上海世博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

【点 评】虚拟社区造假者纵然可恶,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是恶搞,因为情节太过荒唐,而且发帖者故意将上海写成“下海”,因此很多网友当即指出该消息涉假。但是,众多网站的管理者却不以为然,自作聪明地将“下海”改为“上海”后在网上疯传,显然是想赢得更多的点击率。或许网站的点击率上去了,但是,网站的品位、声誉必定下跌。

8八、传我军数百战机青岛上空军演

【刊播媒体】环球网

【发表时间】2010年7月27日

【作 者】朱盈库

【“新 闻”】 美国世界新闻网(华文报纸《世界日报》所办的网站本刊注)7月27日引用台湾“中央社”的报道称,美韩联合军演正在日本海如火如荼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黄海已“先发制人”,26日晚上,在濒临黄海的解放军北海舰队的总部所在地山东青岛,全体市民都目睹了空前的一幕:数百架战机呼啸着飞过上空,持续时间长达40分钟。该文章引述香港《明报》报道称,中国这种大规模的军机调动,若不是大规模军事演习的前兆,就是对内对外的强烈警示。

【真 相】7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军队加大对有关军事演练活动的报道,主要目的是体现中国军队更加开放、务实和透明,希望新闻媒体不要过度猜测和解读。最近一段时间,新闻媒体对中国军队的军事演练活动非常关注。“有报道称26日晚间数百架战机飞越青岛的上空,并且时间长达40分钟。据我了解,根本没有此事。”耿雁生说,在这些媒体报道中国军队军事演练的消息中,“有些是子虚乌有、以讹传讹。”
【点 评】全世界任何媒体和记者,都以报道原创、独家消息为己任。想当年,美联社和合众社的记者为了抢发肯尼迪总统被刺的消息,不惜斯文扫地、大打出手。而作为一家权威媒体的新闻网站,在报道中国大陆新闻时,居然连环套般地采用了三家境外媒体不靠谱的报道,而且未经过任何核实就予以报道,简直令人难以置信。环球网的宗旨是:“秉承环球时报新闻理念,实时报道国际风云,真诚直面敏感话题,力求及时、客观、真实、准确、深刻地报道新闻、还原事实真相。”若以此标准来评判这篇报道,不知该打多少分?

9九、“偷菜”游戏或被取消

【刊播媒体】《西部商报》

【发表时间】2010年10月12日

【作 者】李东朝

【“新 闻”】天水妇女李某受网上“偷菜”游戏误导,上演现实版偷菜闹剧因违法被拘留罚款。案发后,9月29日、9月30日,本报率先连续刊发大规模报道披露此事,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昨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回应本报采访时,首肯本报报道和本报及专家提出的建议和良策。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工作人员称,等文化部会商研究后,“偷菜”的游戏功能或将取消或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改良。

【真 相】《西部商报》有关文化部称偷菜游戏“或”被取消的报道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大部分网友均反对文化部对“偷菜”游戏下禁令。13日上午,文化部专门主管网游的部门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一名负责人表示,文化部从来没有对是否禁止或改良“偷菜”游戏开过会,更没有说过“禁止或改良偷菜游戏”的话,称文化部要禁止“偷菜”游戏纯属误读。

【点 评】可靠、权威的消息源,是采写新闻的不二法门。按照西方客观报道的要求,还必须有两个以上各自独立的消息源互相印证。但是,这篇报道的消息源不过是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执法监督处“一位姓李的值班人员”。记者连对方的名字、年龄、相貌、职务都不知道,要想不出假新闻,难!

10十、金庸去世

【刊播媒体】《中国新闻周刊》官方微博

【发表时间】2010年12月6日

【作 者】不详

【“新 闻”】金庸,1924年3月22日出生,因中脑炎合并胼胝体积水于2010年12月6日19点07分,在香港尖沙咀圣玛利亚医院去世。

【真 相】报道甫出,香港明报发言人立即表示,“该传闻为假消息。”事实上,香港并没有一家名为圣玛利亚的医院,名字相似的圣玛丽医院位于湾仔。当天深夜,《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辑、新媒体总编辑刘新宇在新浪微博上承认“编辑未作任何核实草率转发。这暴露了该编辑缺乏应有的新闻素养,也暴露了我们管理上的漏洞”,并“代表周刊新媒体真诚接受大家批评,并力求以此为戒”。7日上午,刘新宇提出辞去《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辑、新媒体总编辑职务,当天下午获准。

【点 评】都说名人难当,可怜金庸老先生“被去世”已非首次。2010年6月,就有媒体爆炒金庸去世。当时,金庸的好友倪匡、潘耀明曾痛骂媒体“没牙齿”(无耻)。资深媒体人吕怡然在东方网发表评论《为虚假报道担责的勇气可嘉》:“尽管这则‘客里空’并非出现在《中国新闻周刊》的正刊上,尽管总监、总编们事先并不知晓那个编辑之作为,但是因《中国新闻周刊》乃隶属于中新社,而‘金庸去世’的消息又出现在其官方微博上,借助长期积淀的品牌公信力,致使虚假消息被‘当真’,以讹传讹,影响更为恶劣。在这个意义上看,老总难辞其责。”总编辑引咎辞职固然可敬,但是,对于微博这个新媒体来说,如何设置审核机制,怎样有效把关,却是一个艰难的挑战。